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8/2/193fx.html
新聞首頁 >財經 >產業動態 >聯合

王氏語錄 句句都是智慧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女兒王瑞瑜說,父親很喜歡用便條紙寫一些心得與想法,
父親許多發人深省的經營語錄,就是這樣產生,這是父親留給世人最寶貴的人生智慧。

王永慶突然辭世,家人在整理王永慶的遺物時,發現王永慶書桌上有許多小冊子及便條紙,
裡面盡是王永慶對經營、社會、人生哲理等發出的感觸與心得。每一字,每一句,都發人深省。
這些語錄,有的就寫在不太起眼的便條紙上。家人把它摘錄下來。

這些語錄,也因王永慶辭世,還來不及曝光。但是,相較過去外界熟悉的王永慶語錄,
這些語錄是在王永慶後期所寫下,裡面可看出王永慶晚期的人生哲理。包括王永慶對生死看法及這幾年對國家亂象叢生的感觸。

「人生活一日,便盡一日本分,一旦死去則氣散,歸天地,亦無遺憾」
    「春蠶到死絲方盡,非到燈黃油乾,不應止也」
    「學而後知,不學而不知,不知以為知,即天下大亂之主因也」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反面」

追隨王永慶半世紀的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經理楊兆麟說,董座(王永慶)的企業經營語錄,
每一字、每一句,都發人深省,深刻切中企業經營要害。這些經營語錄,都是他親自力行的經營哲學。

上萬言書 為全民利益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終其一生對於政治一直保持距離,但每次遇到有違經濟發展、全民利益受損等情事,
就會親自執筆,向政府上「萬言書」,雖然往往無法如願以償,但他那企業家為民喉舌精神,讓人敬佩。

2000年總統大選前,他上萬言書支持「連蕭配」,並舉行記者會強調,認同《連戰的主張》書中的環保、
經濟與兩岸政策,主張未來的總統應放棄兩國論、修正戒急用忍、開放兩岸三通。2003年底,王永慶再呈萬言書,
提及桃園觀塘工業港的開發規模不夠大、台電大潭電廠使用液化天然氣的發電成本過高。

李登輝時代到陳水扁,王永慶的敢言引來不同觀點者撻伐,更被擁李及擁陳派視為是中共的同路人。

王永慶手稿語錄

*萬事先求知,有知才有覺,即不知就不覺。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 好事,甚至會走反面。

*經營者要有改革的心;經營者要有利人利己的胸襟。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從做中學習,有壓力才有效率,有競爭才有進步。

*要控制自己表現在外面和隱藏在裡面的脾氣、要有奉獻自己的身心;工作比以往更賣力,更要超過自己,這是真正的理想。

*我們不要先求勝過別人,不妨先求超過自己,要打破自己原先紀錄,今天要勝過明天,更要能禁得起考驗。

*在比賽中打倒旁人或被人打倒有一點差別,不過打倒自己的紀錄,更有意義,不管是勝是敗,我們有了進步,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在人生競賽中要有更佳的表現。

*致富思源,富而思進,中國要告別貧窮的歷史,亦要迎向一個均富的未來,即富者造均富之道。

*從每日生活所做所為感受改革。

*學而後知,不學而不知,不知以為知,即天下大亂之主因也。

*人生在世,有始有終,貧寒富貴,悲喜哀樂,猶如苦海,波浪層層相接,情長辭短,難以陳述。

*人生活一日,便盡一日本分,一旦死去則氣散,歸天地,亦無遺憾。所謂善我生,善我死,春蠶到死絲方盡,非到燈黃油乾,不應止也。

*富助貧,強讓弱,地球村願景,終能成。

*大家都想幫助別人,但不知如何做,要有工作經驗體會,才能達成。*勤勞樸實,貢獻社會,追根究柢,止於至善,要能體會勤勞樸實,就要做有用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能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