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31356,00.htm
ZDNet新聞專區:Daniel Terdiman 2008/08/25 13:38:02

假設你的筆電失竊了。先別管你是不是還能看到這篇報導,想想該如何追蹤你的電腦。

目前有利用辨識IP位址,和其他各種方法的服務,如LoJack。但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電腦科學家表示,使用這類服務的代價是失去隱私,以及依賴第三方公司負責處理。

該校的團隊因而開發出一種替代方法,名為Adeona(保佑安全返還的羅馬女神)。

22日在西雅圖Gnomedex發表該計畫的Tadayoshi Kohno與Gabriel Maganis表示,Adeona的宗旨,是為民眾創造一種保衛個人電腦,且不依賴專有商業軟體,或軟體供應商之中央伺服器的方法。

他們表示,Adeona是全球第一個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筆電追蹤系統,使用者可自行安裝,不必透過任何中介公司。該團隊也開發出這項軟體的iPhone版,但目前尚未準備公開。

對Kohno而言,使用商業筆電追蹤服務的相關風險,是你永遠無法確定,該公司內部是否有人會利用你的個人資料,進入你的電腦,謀取私利。或者,這些資料將來可能因為訴訟,被法院傳喚為證據。

事實上,上述情況的發生機率很低。但Kohno(指導Adeona計畫的教師)指出最近的幾起案例,握有民眾個人資料的公司,若非被法院強制讓出這些資料,就是被員工竊取。

藉由Adeona,使用者只需安裝一個免費、可下載的軟體,然後拷貝一份該軟體提供的保密金鑰,存在另一個迷你碟,以防筆電失竊時可用來追蹤。在本質 上,Adeona的方法非常類似LoJack,但因為前者的追蹤不需透過中央伺服器,Kohno認為可保留更多隱私,降低對中介公司的依賴。

切記,假如你的電腦真的失竊,Adeona提供的訊息不一定能讓你找回失物,要拿回電腦,可能還是需要一點專業的偵查。但該軟體的確用到幾種不同的追蹤方法,有些可能有助於迅速找回失物。

其中最簡單的是公開失竊電腦使用的IP位址,失主可藉此聯絡執法單位,找出正確的位置。此外,若失竊的電腦是一台Mac(或至少有內建的鏡頭),該軟體能 指示鏡頭每30秒拍攝一個畫面,握有保密金鑰的失主便能看到誰在使用他或她的電腦。Adeona還能抓出竊賊使用的無線網路SSID,有助於找到電腦的確 切位置。

當然,Adeona和任何其他筆電追蹤軟體的效用,有賴於竊賊沒有足夠的科技專才去發現或移除這類軟體。此外,Adeona網站的常見問題部分指出,該軟 體可被使用者用來追蹤親友使用電腦的狀況。但大多數的情況下,不放心把隱私交給民間公司的使用者,會發現Adeona是很好的替代選擇。

記者認為,該軟體並非人人適用,且相關技術需要使用者具備高於一般人的科技知識水平。但專業人士應該很高興能選擇開放原始碼軟體,不必透過任何人的伺服器。(陳智文譯)

有關此軟體的官方網站可以去拜訪

http://adeona.cs.washington.edu/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