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校正時機和軟體可參考:

  1. [心得] WD先進格式化WD Align使用方式     (有作業系統對應硬碟分割數量的處理方式的圖)
  2. 請問WD 新出的WD10EARS 是一定需要用WD Align才能用嗎??
  3. WD Align使用時機釋疑(WD EARS系列硬碟皆須注意)
  4. WD Align:Advanced Format工具.原廠官網下載。

對於在command中做硬碟是否需要校準的查尋動作: diskpart

  1. WD Align使用時機釋疑(WD EARS系列硬碟皆須注意)page. 16
  2. Microsoft DiskPart 命令列選項

都寫得相當詳細!


總歸,對於在winxp做格式化具有Advanced format功能的硬碟(ex: WD EARS) 仍可以不用管它的一直用下去,但是會造成效能低落(我才用沒有多久,而且又是使用外接硬碟,並沒有親身體驗「效能低落」的感覺)。若是要對於硬碟做校準的話可以使用win vista 或是 win7 之下做硬碟格式化,或是使用WD附的WD Align - Powered by Acronis (檔案名稱為AcronisAlignTool_s_ct_316.exe, CRC32: 724A5BA6),另外各位也可以參考WD 官網對於WD Align發佈說明檔.pdf

因為在使用WD Align做校準的時間與硬碟本身裡面存在的資料量有正相關性,根據網友推估幾百G的檔案需要花費十幾的小時才會校準完(我實在不知道硬碟是怎麼搬移檔案的,而且檔案之間並不連續,但為何所有硬碟中的檔案都要一起做offset?)。而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之中「絕對不能讓外界因素影響到硬碟的校準」,否則會造成無法預期的後果!本人就有切身之痛。若大家真的想要校準,可以先將硬碟裡面的東西全部搬到其他顆硬碟再做校準,這樣校準時間就會縮成不到一分鐘,加上搬移的時間,這樣比較下來既可以省時、省電、又減少風險。若是過程被中斷的話,整個硬碟的格式會變成RAW,裡面的資料都會全部不見ㄌ一ㄠˇ,縱使使用救援軟體救,其救援成功的機會都很渺茫了(泣)。

我一共使用了RecuvaFinal DataiRecoverR-Studio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玩了兩天半,最後還是無功而返。而因為是RAW的格式導致上述有些救援軟體無法作用,到最後是先將硬碟格式化成NTFS(和之前完好的硬碟的格式相同),然後再執行救援軟體。

  1. Recuva在RAW格式時即可使用,但是只有找到幾百個檔案,共花了10多個小時掃
  2. Final Data在RAW格式時需要掃描格式,但是因為需要過久的執行時間只好放棄
  3. iRecover在格式化成為NTFS之後還是沒有辦法判讀,在第三頁時的「Select a partition to revover」仍顯示出錯誤訊息: There are problems in partition tables,囧。
  4. R-Studio需要程式化成NTFS(以我的例子)才能判讀並執行救援,不過因為所花時間「看似」很久,我在執行一半時就中斷它了,不過它仍可以幾乎完整的顯示出當初的資架構,不過我只要知道各檔案的名稱就已經算完成一半了,檔案內容我倒是滿看開了,因為抓就有了,所以在這提醒各位重要的檔案如和生涯息息相關的東西像是研究、論文等心血結晶,在一定時間就要做備份,像是燒錄在光碟中或是直接上傳到網路空間像是使用G-mail Drive、Dropbox等,但請注意資訊安全保密就是了。
  5.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掃了一天多沒有掃出什麼東西來,而且它又是使用附檔名作有沒有找到檔案的根據,很多副檔名它是並沒有在它的list上面的,像是docx、pptx、xlsx、rmvb、mdf、iso等都不在list上面,所以很讓我洩氣,囧。

 

檔案救援的過程真的是弄得人仰馬翻,心情糟透了,所以建議各位不需要冒這一個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