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保佑所有登山客都能平安下山

特此感謝台北縣山岳協會(現為新北市山岳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登山健行社、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藍天隊指路


 先用這首歌激勵一下:  希望永遠存在 - 克麗絲叮

 

reference (包含行程記錄,GPS軌跡檔) (千萬別點開和google啊啊啊啊啊)

1. 烏來三玉O形縱走 ) 登山行程記錄 ) 登山補給站

2. 烏來三玉O形走 ) 登山行程記錄 ) 登山補給站

值得一提的是,[2]提到此路線山高路遙需要有南北插縱走的能力、避免摸黑免得發生危險
嘿嘿,我沒有走過南北插縱走的經驗,不過我知道這位山友經驗老到,走的時間沒有辦法作為參考(笑)
然後又認為[1]因為是團體行動,若我盡量縮短用餐和休息的時間,這樣我走完O型的時間應該會比他們短一些

結果這算是成為歷險驚魂記的緣由之一吧(苦笑)

到目前為止,我對促成(喂!)這段驚魂記的原因到現在還不是很明朗,因為我到前兩座山所花的時間和[1]以及起點藍天隊標的時間很接近(150vs130, 300vs320),但是到阿玉山的卻差距很大([1]240vs320),整整晚了一個半小時,而且因為非夏季日照時間短,造成了從下山不久就開始摸黑的結果。

因為估算的時間錯誤,我在又黑又陡林相一致又沒有甚麼布條的山徑摸索下山的路,只靠著頭燈、軌跡檔GPS、google map指南針,以及所剩無幾的意志力和體力下終於在天黑之後6Hr成功到達平地([1]2Hr)。最後因為體力透支而且沒有找到平地往林道的入口而決定露宿一晚,並且在隔天順利地找到入口並回到原點,完成了這次驚魂記。


下阿玉山:又稱塔安山 H1089M 三等三角點No.4151號基石
中阿玉山:H1283M 無基石
阿玉山:H1419M 二等三角點,台北宜蘭兩縣界山之一 ,為蘭陽五大名山之首

阿玉山與波露山、露門山合稱「烏來三姑」 (千萬別google啊啊啊啊啊)

阿玉山與下阿玉、中阿玉合稱「烏來三玉」(千萬別google啊啊啊啊啊)

 


烏來三玉O型縱走的路況可以用這三座山來分段(當天烏來濕度80%,溫度15-17度,陰天,山徑沒有水坑和爛泥,但是植物充滿水滴):

  • 從阿玉溪橋登山口(H336, 2/17 6:25)到下阿玉山(H1089, 8:35):登山口在哪裡呢,在阿玉溪橋旁邊(24.846015, 121.584156)。我將機車停在登山口旁邊,一邊暖身一邊等待著陽光透進登山路線。6:25開始啟登!一開始就陡陡上到稜線,途中有雜木和杉木林參雜,路跡明顯,和烏來不很難的拉樸大刀大保克等山林相類似(之前走過"烏來老街經大刀拉樸大保克多望來下內洞林道出信賢國小")
  • 從下阿玉山(8:40)到中阿玉山(H1283, 11:50):中阿玉山似乎是冷門的山,而且應該沒有基點的關係,所以路基很不明顯,林相原始且複雜,到處都是松蘿,布條稀少又老舊,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玉地理位置的關係,還是因為當天的氣候,濕氣很重一片霧茫茫(能見度約50m),找布條找路找得很辛苦
  • 從中阿玉山(11:50)到阿玉山(H1420, 17:10):離開中阿玉山之後不久就會到北岳開的新路線分叉點,很有效率的陡陡下到H950的阿玉溪匯流口(心想慘了,因為總是要還的),然後找了一陣子登山條(因為我到匯流口時候是往下游走了50m,過了一個小島之後卻發現在上游又有登山條老覺得不對勁,同時又有其他似路非路的山徑。其實後來看資料才知道是雙溪匯流口,路線是從一條越過另外一條)之後,將剛剛下的高度馬上悉數吐回去,路況和下到中一樣很不明顯,又有一段又密又高的箭竹林又讓我想起那段往事(恩別提了...)。直到雙連埤叉(有個約8m*5m大空地)之後路況變得非常好(路跡和布條明顯變很清楚很多很新,真的好非常多,我都感動到快要哭了...應該是北岳在此多路會師後再上阿玉山的結果吧,雙連埤叉之後約100m山路兩邊都有紅色繩子,到阿玉山前200m的密集箭竹林全數被砍成約3m寬的康莊大道而且伴有紅色繩子,到此我又感動到快要哭了...
  • 從阿玉山(17:15)到阿玉山登山口(獅坑橋)(H667, 23:40):拍照慶祝自己終於完成3座山連走之後本來還想繼續穿過廢棄屋子繼續走,以為這是下山的路,卻也很快發現不對因為和我看到的資料有出入,但是發現我沿途沒有發現有叉路...一陣陰影襲來,果不其然在登頂前約30m的地方發現了非常不明顯的往西坑林道阿玉山登山口的叉路。我又想到現在的時間,倒抽一口氣,完了!北岳會師並沒有走這條路,所以布條又再度變得很稀少,一段的箭竹密林之後林相轉變成為雜木林。

這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伸手不見五指,霧氣仍重,開頭燈之後才發現視野被侷限在30m內,而且布條仍舊很稀少,從這個布條往往很難看到下一個布條...

難道,現在才是重頭戲的開始嗎?

我愣了

我陷入了在找下個布條和迷路摸索路徑中無限循環著,在黑夜中林相一致雜林帶來的恐懼以及迷路帶來的驚恐之間僅存著一絲信念和意志力尋找那唯一的出口。

隨時切換著oruxmaps(GPS的軌跡正確但是不會定得那麼準那麼快而且指向功能怪怪的)和google map(指向功能正確),讓我發現我偏離主線的時候還能及時導正方向,在一片雜林中運用手腳和僅存的體力硬切回主線。從一開始樂觀的想著8點應該可以穿出森林,到9點,到過午夜,甚至有一度想著只想要出去就好的情緒崩潰邊緣...

我想回家

我想平安的見到家人

關上頭燈,讓心思暫時緩和一下,做幾次深呼吸並默禱之後再打開頭燈找路是當下覺得最有效的方法,找不到下個布條的時候先看四周哪條最像路以及哪個方位最有可能是路並往那個方向探路約30公尺,若都沒有看到布條的話那這條路應該是錯的,然後回到原點之後再往另外一條可能是路的方向尋找布條(回到原點的步驟是很重要的,若沒有回到原點找到最後找到的布條而直接找新路就有非常大的機會迷路),最後越走越順,也慢慢的建立信心但也用極謹慎的態度繼續找路,也終於在23:30左右到達阿玉山登山口 - 獅坑橋。

摸黑在雜木林裡面奮戰了6個小時終於到了平地了,這時候精神和體力已經消耗殆盡,兩支迪卡儂登山杖在陡下期間不知道甚麼時候遺落了也沒有心思試圖去找回了。走過獅坑橋之後想要試圖找尋往西坑林到的入口卻找不到。這時候疲勞的感覺蔓延全身,在這時候將手機關掉飛航模式之後也撥不出緊急電話(附近完全沒有基地台啊啊啊),當下決定在此休息一晚,隔天再藉由充足的光線試圖找尋入口。

幸虧自己的裝備還算足夠,我的輕便背包中還有算充足的食物和禦寒衣物(吐司半條,水2L,巧克力數條,飛狼Goretex外套,Uniquo羊毛衣,輕便雨衣,雨傘),就在碎石坡上找一塊平滑的石頭躺下,雖然中間常常被冷醒(還真的有點冷,再加上排汗衣和雨鞋內都是濕的,且我沒有生火的工具,讓我凍到直發抖),然後因為四肢體力透支沒有補充電解質的關係讓雙腳抽了幾次筋...但至少我安然地度過這一夜

  • 從獅坑橋(2/18, 6:30)找到西坑林道起點(8:40)到阿玉溪橋登山口(8:50):隔天一睜眼,發現天已經微亮,起身之後發現視線已經大好,昨天根本就沒有辦法用頭燈建構出周圍方圓50m內的地理環境,讓我沒有辦法在很有限的訊息裡面辨認出西坑林道的入口處,如今很輕而易舉的從一顆巨大的倒木中看到3個登山條便發現事情有蹊蹺,查看倒木後有一條路但沿途沒有路條,我以試探的方式再往前幾公尺,筆直的路呈現在眼前。

是的!是西坑林道!

拖著疲憊的步伐但輕盈的心情(昨天還是沒有甚麼睡,四肢和脖子都很酸,但因為出發之前吃了原本用來消滅螞蝗的鹽巴而大大的減緩雙腳的抽筋狀況也令我感到精神為之一振),就這樣花了2.5Hr踢完了9Km。西坑林道是緩下(H667>H336),中間有幾處過溪和崩地,但是在視線清楚的前提下都不具有危險性。出了西坑林道然後再沿台9甲經過阿玉溪橋回到阿玉溪橋登山口,我終於看到了我的機車,癱軟在機車旁

我終於可以回家了

我撐起自己然後又爬上阿玉山溪登山口拍了藍天隊的路牌:"往下阿玉山150-180分 陡! 中阿玉山300分 2011 03 30"

嘿!謝謝你們指路!謝謝!

我喝下在置物箱備用的提神飲料(我預期會消耗大量的體力的爬山行程都會準備以免回程途中出事),為這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劃下休止符

I will come back, again!

 

後記:

騎到烏玉檢查哨和孝義派出所,我主動通知派駐人員和警察說我申請2/17入山並已經在2/18平安下山,他們還有些訝異我竟然在山裡面待了一夜(我也不想好嗎~)
記得和家人報平安! 祝你新年快樂!

我感到一絲暖意:
是呀,今年是除夕呀,還好我很平安,平安地活著。
謝謝你們,謝謝各位的關心,我很好,讓你們久等了,祝你們新年快樂!

 

另外,若大家對阿玉山附近或是相關的山頭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北岳舉辦的"北岳39周年阿玉山七路會師"相關資料,可以參考馬克經驗1930(波露山線)裡面的七路會師路線規劃,裡面有從不同方向上阿玉山的路線以及其他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