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這又是個單純的爬百岳行程,最後卻演變成一段讓大家刻骨難忘的旅程,也實現了我近年來想一探的路線-北二段O型

令我嚮往的登山路線不外乎是崩壁、斷崖、或是有獨特美景等特徵,而原本規劃的Y型是基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基於安全理由不准登山客申請無明山西峰至無明山的路段,導致原本正統的北二段O型縱走被硬生生切成兩段,變成了Y型走法,大大了降低北二段的困難度。

無明山西峰至無明山的路段,正是由破碎岩石和崩壁及少許植被構成高度落差達400公尺的無明斷崖,也就是北二段最菁華、最令登山客震懾的路段

光光看這名字就覺得頗為悚然;北二段有兩處斷崖,分別為鬼門關斷崖以及無明斷崖。鬼門關斷崖位於甘藷南峰營地到無明池之間的斷崖,雖稱為斷崖但有植被和繩索輔助而且岩石抓點多所以一般人都可以安全過關,而被稱為「鬼門關」也有些言過其實的感覺呢~

而無明斷崖讓我聯想成「看不到明天」的斷崖,和「永寧」一樣都是很不吉利的名字,也回想起去年才單走過無明甘藷兩座百岳時山友提醒說要走無明斷崖記得要保高額保險等說詞,又想起2016年兩位資深山友才在無明斷崖墜落的新聞真讓人不寒而慄......無明斷崖雖想躍躍欲試,但如此諸多原因讓我一直對這個行程躊躇不前。

 

「你4月到6月盡量不要去爬山喔」我爸曾在清明連假之後這樣謹慎跟我如此說著

「勞動節那個行程很簡單啦,沒有危險地形,放心啦」,我得知行程是北二段Y型縱走之後這樣跟家人說,反正南二段都這樣順順走了,北二段Y型天數還比較短,讓家人別多慮了

我和一同要去爬北二段的朋友聊起過無明斷崖的行程時,兩人還信誓旦旦地說這團有女生所以無明斷崖就留給我們倆人去享受了,況且兩位女生的經驗不足,爬無明斷崖的風險難以估計及承受,身為領隊的他比我還要清楚許多......

 

種種的顧慮和考量卻在第一天還不到中午時就完全變樣  (笑)

 

以下是北二段的路線圖,我們計劃的北二段Y型:

D1從730林道在耳無溪岔路紮營,然後輕裝繼續踢730林道撿鈴鳴山(左側綠線+下面藍線);D2踢730林道撿閂山後拔營往甘藷南峰營地紮營;D3輕裝撿甘藷峰和無明山,途中經過鬼門關斷崖;D4從營地回到登山口。而這樣的行程就不會經過粉色筆畫的無明山西峰和無明山中間的無明斷崖,這樣就可以被核准走北二段了

然後實際的北二段O型是: 

D1從730林道走閂山然後在鈴鳴山登山口紮營(左側綠線+下面部分藍線);D2經過鈴鳴山、無明山西峰、無明斷崖、無明山到無明池營地(下面部分藍線+下面綠線);D3經過鬼門關斷崖到甘藷南峰營地然後輕裝來回甘藷峰,最後來到耳無溪營地紮營;D4從營地回到登山口,這樣就完成了逆時針的北二段O型。D3看似短短的一段卻是在4天中所花時間最長最耗神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