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準備背景:
 在台北市士林區的圖書館自修室最角落(背對人群面對牆壁,在牆角,對面沒有位置可讓別人坐,若你處的環境再對面有位置,你就想方法讓別人不想占那個位置)
 準備期間:從11月到2月底(其實準備時間應該更長,但是非常確實的在準備的是這段時間)
 帶耳塞,不聽音樂,手機調震動(本人的朋友較不常打電話過來,理當關機較好)
 到圖書館只讀書和寫題目,不交談,不喵別人,不看報紙,不看閒書,不用電腦,不睡覺,...
 6:30起床,吃早餐,洗澡(我比較習慣早上洗)
 8:30圖書館開,占到位置之後隨即開始準備研究所的事務
 12:00用餐到12:40後回到圖書館再讀
 讀到17:00之後回到家(因為之後有許多高中生國中生會來,環境會比較吵)
 17:00後小讀一下先小睡一下到19:00用晚餐
 用到19:30後在自己的書房做晚讀的工作
 讀到約12:00就寢

 剛開始接觸到這新環境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很陌生,有壓力感,好像大家都很強的樣子,但是你一定要自己堅持下去,一定要每天去,一定要占到那個位置(雖然我那個位置滿偏僻,會被佔的機率低,但是也要提請自己要有規律的在某個時間開始讀書),在星期假日也是一樣,不要到了假日就不讀了,想休息一下等想法,要和平常日一樣的作息!
 等到你漸漸習慣坐你平日就一直占的位置之後,我相信你會習慣一切事情,視每一天的作息為當然,你就會漸入佳境!


 我做的題目範圍:
-->做題目的原則:
 一定要先弄懂基本觀念,像是補習班老師的筆記中的重點一定要弄懂,而且因為有錄音檔,聽不仔細的可以倒回去

 聽錄音檔的原則:全力專心聽,不要一邊聽一邊聊天,玩筆,吃飯.....,遇到老師講的重點,或是自己認為的重點,當時就要記下來,你也可以聽到一段落的時候可以先暫停,並且回想老師在這段期間中所講的內容,不要求快!並且要期許自己,聽過的就要立即弄懂,而且不要聽太久,像聽一兩個小時就很多了

 由於我其中兩位同學他們的學長給他們許多補習的資料,像是講義,課本以及題庫等等的補習教材,我第一年準備考試就是向其中一位同學要來印的.再一次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我除了將去年曾經讀的和寫過的東西全部拿出來做複習,同時也向第二位同學借講義練習

 由於我當時有修通識教育的課程,所以我每星期到學校一次,我要求自己不要將整本拿去印,並且將他的書的其中幾本借給我,過了一星期後就還給他.我不會的題目再拿去印作加強複習.

 現在就可以依照經驗,自己試著篩選哪一些"可能"不會考的,或是會考的機率很低的,並且可以試著做一些重點整理(你最好不要看我的重點整理,一方面你會產生依賴感,會想說上台大的學生的重點整理一定是最好的.不!你自己做的重點整理,對你自己來說才是重點,只有你知道哪一些你會兒不成為重點,而哪一些是)

 另外,看到題目的時候,不要先看答案怎樣做,你要完完整整的做完,之後再看答案,看他解的過程.解題目的時候,其實都有一定的規則和步驟,補習班老師有時候會教你遇到哪一類型的題目用哪一種方式做,但是在這之前你要知道為什麼,這樣比較踏實.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一整個上午都在算其中一個科目的題目,甚至是一連幾天都是算相同的科目,我自己本人覺得這比較不妥當,因為難免會忘記其他兩科目在做什麼,所以我覺得一個整個上午或是依整個下午,或是晚上都做同樣的科目,連續不被打斷我比較喜歡(這只是針對我個人的經驗,但是有許多心理統計的結果發現應該要一或兩個小時就要換一科,拿捏就看你嚕)

 不要自己嚇自己,說我多麼多麼的強,強的像神那樣可以拿來拜等等的想法,你們絕對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嚇自己後就沒有動力了!你要想,連我都可以上台大,你們也可以,為什麼呢?這有根據的!因為我本然的在校成績是倒數10名內!你們也不要想說中字輩的學校在校那樣爛的成績,在別的學校還是超強!這或許有可能,但是你再想,我本人通訊原理上下都被當(不是因為不交作業的關係,也不是老師大刀;上學期老師只當小於10個,下學期好像只有當1個),而且線性代數和機率都是低趴,而且不是我愛玩,我覺得我當時也滿用功的,但是怎樣念就是唸不好,....你們不要認為上台大是一些超強的人才會上,超前面的學校才會上.

 你們要想,那樣爛的學生還上台大,你們一定可以"有能力"考上台大,補習的人上台大是應該,你們上台大是憑自己能力,憑自己一刀一斧開拓自己的天空的,不假借任何人,你們應該要感到自豪!而你們不需要多想些什麼,就是一心在準備考試,全心全力用在準備研究所上面,因為已經沒有剩下多少天,加上吃飯睡覺已經剩下幾個小時了,又加上你們沒有補習的關係,要花的時間比有補習的同學更多.

 你們不需要多想什麼,只要你們靠著自己的毅力和決心,自己試著理解老師講的內容,不會的,你可以問同學,甚至可以問我!但是我覺得還是靠自己比較妥當,有問題再問那一些補習的同學就行.一定要弄懂,因為那是基礎,是最根本的觀念!弄懂之後,就要不斷的狂寫題目,測試自己到底弄懂了多少.

 我在短短的3.5個月中,我將我去年印的題目先寫了2遍,之後再從同學那裏拿過來的補習班的講義還有題庫寫了一遍,之後就還給同學,然後將不會的印下來,然後再問我那位同學,他也問我他不會的題目,這樣切磋了1個月.最後又將全部手上的東西寫過了1遍.另外,之前的錄音檔是我在前年(95)的9月開始聽,聽到12月初結束,我只有聽通原,...將全部的重點寫在事前向同學印的補習班的講義中(那本講義我可能就沒有辦法給你們,而且我沒有很多時間掃描,另依方面我在上面寫了很多東西,滿
亂的,若你們有人住在台北的,可以向我拿去印)

 


 電信所最主要的是通訊系統,要很確實的理解,並且要有充分的練習,另外在"隨機程序"方面,我覺得很有必要弄懂,還有一些類比通訊,數位通訊的一些基本常識要知道,要會背(ex: FM AM的(SNR)o (SNR)c (SNR)I要會導,要會彼此知道關係,FOM,調變,解調方式,鎖相迴路,頻譜怎樣畫,超外差接收機,.....)

 另外的線性代數以及機率,線性代數我以程雋的"應用線性代數"為重點,因為程雋的這本著重在基本觀念和思考,因為線性代數的許多題目都要以基本觀念為出發點,若你的基礎夠厚,很多題目像是台大的OX題不會難倒你,而且線性代數的計算很簡單,只要一些基本技巧,再多變化你只會在一旁偷笑.成大倒數第二題看似難,但是只要利用基本觀念,就可以知道如何解了!20分就到手!

 另外的機率,我以高成的講義當做重點,因為其實我覺得機率的重點不多,要理解的東西不多,最主要是計算方面,高成的講義他的重點就是一兩頁,後面的題目就一大堆,很適合做機率的練習,所以機率你要常常算,不常算只靠理解的話你就完了!另外,機率方面可以背的就直接給他背下來,像是全部分佈的pdf,avg,var,mgf,除了超幾何,多維超幾何,韋伯,beta以外其餘都背,其實你做一作題目之後,你會發現不背也不行,或是不背的起來才奇怪!我在成大和中山同時都有考到gamma的avg和var,結果呢,10~20分直接被瞬殺,為什麼?就是因為被的關係,絕對不會錯,然後再順便寫寫如何導出來,這一些分數就拿到了(雖然還要看教授爽不爽你就這樣拿了那樣多分).另外,變數變換一定要做熟!(ex:已知X的pdf分布,也知道y=g(x),知道g(x)長哪樣,求pdf of Y),反正機率一定要狂算題目就對了!


總之,相信各位希望在這時候就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大家可以先在這時候開始聽錄音檔,順便搜括大量的題目作準備,大家不需要一下子將情緒繃的緊緊的,要慢慢加大壓力,該放鬆的時候放鬆,該讀書的時候讀書,該睡覺的時候睡覺,減少上PTT和WOW和MSN的時間,甚至堅持不碰電腦;去一下圖書館感受那種氣氛,然後在試著坐下來念一下書,慢慢就會習慣,然後將時間拉長,管同學用哪一種眼光對你,你只要專心準備考試就行.不要在寢室和家裡讀,別人在WOW,CS,你不可能不參加,家裡有冰箱有許多誘惑的東西,你很難去拒絕,只有圖書館和自修中心,那裡沒有誘惑你的東西,只有書在誘惑你讀而已,你就可以沒有在外界干擾的情況之下安心的讀,甚至你會忘記該吃飯或是該閉館了!有男女朋友在旁邊陪讀,這種方法我沒有試過,因為我還沒有!救我個人來講我比較不建議,而我個人比較喜歡我自己一個人成為一個主體,旁邊沒有任何我認識的人,我覺得還是愾個人比較好,我這方面只是做參考而已!

在最後的一個月到兩個月中,才開始做從網路上下載下來的各學校的考古題,你們在那時候應當理解全部的東西以及將做過的東西做盡可能的理解了(我的理解程度是至少90%,這數字是從我全部寫的題目的數目當中,不會的題目的百分比)我自己是寫90~96年的台清交成央正山,我本來還要印其他學校的,可是時間太趕,沒有來得及寫那樣多.若你的時間比我還要充分,我比較推薦加寫台科大和北科大和高一科和高應科,後面兩所是用來提升熱度的,其次是台科大和北科大,交大和台大一定要寫,但是要留在你認為時機成熟的時候寫.中正原本也建議寫,因為他題目出的不錯,但是網路沒有將每一年度的題目都納入.你們要記得對答案,沒有對答案那寫是比較浪費的.坊間的書有出解答,但是不要太依靠他們,因為他們有一些是錯的

不要怕要學的東西多,不要怕你們一定會輸給那一些有補習的同學,以後很難說!
你們只盡管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不要怕到,不要被嚇到,要堅定的做好自己分內做的事情,盡管理解,做題目,你們會有很大的機會考上很好的研究所,像台大

不要覺得台大很遙遠,考上前面的幾所學校是不可能的,我當初也沒有想過我會上台大,我當初報名台大只不過是因為它沒有和其他學校衝日期(3/2),我首先是報名成大(3/1)因為成大題目較為簡單,但是錄取率低(6%),我當初聯想都沒有想到我會上台大,上成大是我預料之內,當初查檔的時候是抱著看看這屆重考的同學(因為班上有兩位很有機會在上一屆上台大,只是只有備取而已)的想法而已.

你們不用想台大多遙遠,你們日夜這樣拚命加強著自己的功力,已經將"我希望考哪一間學校"的想法忘記,只是不斷的專注在題目上面,你最後會驚訝著自己的功力已經大增,而你卻不知道!

 

2006 暑假:同學補習,我看(當初只有隨便看看)程雋的"應用線性代數"和"英用機率論"
2006 9~12月初:聽錄音檔,但是當時課業壓力重(修了快30學分),只好在晚上和半夜聽
2007 寒假:9點起來凌晨3點睡的超時作息,希望可以在最短時間發會最好功效考上研究所(當時印的全部資源很勉強的寫了2遍,但是沒有完全掌握要點,甚至可說是半生不熟的狀態)
2007 3 考的4間學校只有成大備取(當時只為成大作準備)
2007 7 苦等備取沒有下落,毅然決定跟教授做專題
2007 7~11中旬:9點起來半夜2點睡覺的超時作息,憑自己一個人的決心完成了專題(專題為轉換編碼的問題),卻因為在校成績太差,沒有進入中央的複試.
2007 11 懷著極為複雜的心情開始準備考試
2007 12~2008 2月底 心情和勇於承擔的心開始沉澱下來,全力準備考試
2008 3/1 成功大學研究所考試
2008 3/2 台灣大學研究所考試
2008 3/19 得知成大正取,籌備南下
2008 3/20 南下和教授洽談,當場選擇了該教授,並準備進入實驗室以及準備工作
2008 3/21 得知台大正取
2008 3/29 中正大學研究所考試
2008 3/30 中山大學研究所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