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   實驗室中的某個博班學長
在幾天前表明了自己對追求博士生涯中
    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多少動力和意願繼續追求下去
為此,實驗室的同學也對於他這種想法提出許多的看法和建議

也許吧
或許是因為在這領域的研究已經 膩了
在某一個研究階段遇到瓶頸,
但老闆只是希望她能夠自己解決目前的問題,
或是老闆有另種看法.........
他也看著兩三屆的碩班同學或是學長(?)或是學弟都紛紛從碩士班畢業
自己卻需要好幾年之後才會有可能得以畢業
不像碩班,學長需要發好幾篇論文,需要在期刊發表(IEEE, ACM等)才會有點數
所謂的點數就是像一般的"-2(鄉民應該知道這就是7-11的簡稱=.=)"一樣
每成功在期刊中出現一次論文,就會依該篇論文中的作者順位獲得1/8~1不等的點數
由於論文的作者順位是依重要性排列的,一般來說第一位都是放教授的名字
所以博士班學生需要累積相當的點數之後就等於通過了博士資格的幾項考驗之一了

可能是興趣不像當初那樣了,遇到瓶頸了,加上外界的一些現象導致他這一種心理油然而生
要進入成為博士之前所需要經歷的生涯  真的需要審慎考慮,
真的對自己研究領域有相當的熱誠度,很有心並確定將來的自己會全心投入這個領域
同學和家人和老師都要對該學生抱持肯定卻可以以旁觀者和客觀的說明出未來在博士生涯中會遇到的問題
並將會嚴重考驗著自己對該領域的"忠誠度"

我想它需要休息一下了,並不是一定要轉換跑道或是降轉成為普通的碩士班
可以放鬆一下,到旅遊去環島去做之前想要做卻沒有機會和時間做的事情
改變一下自己的思緒和每一天需要面對的事情
將  膩降低之後,再回到自己的研究中,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不需要一直要求著自己每一天都要接觸它,

希望那位博士班學長真能看清自己目前需要的是甚麼
不一定需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博士班生涯中壢續苦撐,卻沒有辦法活出自己,得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不一定只有降轉碩士班一途,只是因為研究路上出現瓶頸或是因為外界的影響,左右了自己研究的生涯


我當時(兩年半前吧)也是超級不爽家長說的
不知道他們是故意還是真心想要問的
他們竟然說"我想你應該想要讀研究所吧"
雖然我那時稱即不是算好,但是他們應該也知道目前時勢是需要碩士畢業
況且大學畢業到頭來也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學到多專業的知識
我不只覺得這是需要,我也有一定的熱衷,想要對"通信"的領域更了解一些
也可以從現實面來說我想要賺更多錢
但我不會再繼續讀博士班的原因是我沒有多少意願以後在學術界中工作
研究所是為了將來工作而打算,而不是想要全心投入於這領域
我還想要接觸我其他自己喜歡或是情勢所需的領域:  心理+商學+法律
專業知識夠用,將來在業界中可以有足夠的background學到更多東西
所以     我的學生生涯快要結束了,以後就要投成人票了~~~~~~
雖然這不是甚麼可惜的事情,但是時間過得真的很快,
免費,到孩童票,到學生票,直到投成人票,轉眼已經過了20多年了


話說
說到膩
我實在是很擔心,很疑惑
每一天都會看到同樣的人,講著同樣的話,聽著同樣的聲音,做著同樣的事,.......
不會感到膩嗎......?
話說我也和一些網友聊了一個多學期了,也看了一個多學期的她們的blog
用著相同的msn帳號,相同的語氣,相同的問候,相同的人,相同的.......
知道真相之後卻好像甚麼東西都不需要(想要)去做更深入的了解了,不管長得怎樣
沒有多少動力了,而且也只是以想要解決無聊的心態去與他們聊天
"我想要打電話的時候就會打給妳"(誇張)
我需要有喚起動力的方法
與網友(廣泛稱陌生人)聊天,對我來說會不會就在這種階段就停止了吧

我還想知道他們的甚麼?
我還有甚麼東西想要和他們分享?
我還有甚麼可以和他們聊?
我給他們設定多少權限知道我的所有事情到哪裡?
我和他們又有多少的交集可以聊?
還是我不曾將注意力往他們集中,不曾覺得他們在我生活中占有一席?
令    他們的地位在我生活中占有一席的結果是?
他們又如何看待我將她們地位提高的想法?

想不透,乾脆不要想,
膩了
有一點厭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