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到了第三天若還解不了成就的話就真的說不過去啦哈~~

將前一天半途而廢(?)的行程補完之後,迎接的就是期待已久、且最近因新聞而聲名遠播的無雙山恩恩~~

到了3000以上的高度之後剩下的就是連續上下幾百公尺,超寬闊的視野持續地映入眼簾,讓人早已忘記方才陡升上無雙的辛勞(右為玉山群峰,左為馬博群峰),但令人擔心的消息出現了...有個颱風直撲台灣,雖距離仍遠但威力有持續增加的趨勢,而且是在大約D7左右影響最大,甚至不排除有登陸台灣的可能

我們著實抖了好幾下:開甚麼玩笑!我們爬山遇到下雨已經夠危險夠狼狽了,竟然還有颱風可能會直撲台灣,嚴重的話我們可能會會坐直升機上新聞欸(想紅也不是這樣吧)

而我們在每次紮營時都會數度討論隔天要走的行程和所花時間,雖然也不會想要超前進度趕下山但依舊感到芒刺在背呀...

每一天都看著前一天以及未來要走的路線,隨著天數的增加,玉山群峰以及馬博已經越來越遙遠(右後為玉山、左後為馬博、右前為無雙山、左前為儲山),每天數著山頭,上下數百公尺,看著oruxmaps,看著目標山頭離越來越近,天空依然稀雲點綴,心裡又增加了些許踏實感。

我一直抱持著爬山是為了要賞景忘卻凡俗,若在出發前已知天氣不好而執意參加,到最後換來的是淒風苦雨卻只撿了山頭豈不可惜。

南三段的危險地形不多,大多集中在下無雙山的最後水源到無雙部落之間,另外斷稜東山和斷稜西山的地形雖然頗為破碎,但有前輩架設的繩子得以讓全員平安度過。

鐵線斷崖雖名為斷崖,但在瘦稜的地方都有許多鐵線輔助通過,讓整體的危險程度大大降低,反而是太平溪東源營地到瑞穗林道這中間有很高的箭竹和芒草,讓回家的路比預期的還要遠一些,而下無雙山的最後水源到無雙部落之間,有些路徑較為紊亂,且因為海拔較低的關係使得路徑和布條被雜木林所遮蔽,有時後只能看著軌跡檔抓方向前進:反正大家都穿著雨鞋,不用擔心樹葉樹枝跑到鞋子裡面,所以就大辣辣地穿過去啦~

至於水源部分,由於我們是逆走的關係,D1和D2的郡大林道到最後水源途中都有很多小澗和溪流而不至於缺水,而從D2中午最後水源一路到D3傍晚的儲山北面看天池中間都沒有水,所以我們當時一個人就背了大約2+5公升(大約26KG吧噗)的溪水陡上1300m....恩真的超硬啊....,難怪上升不到一半的時候就有隊友宣告陣亡明日再戰啦XD

D3的傍晚大夥兒眼見那看起來不太髒的看天池池水,決定就此將已經見底的水袋和寶特瓶

單面斷崖如東郡大山、趕在傾盆大雨來「淋」之前及時從碎石地形快步走向東郡下營地並和隊友有默契地搭好帳篷後躲進這個暫時卻靠譜(恩雖然我不愛大陸用語)的避風港

而那陡又碎需要四肢並用不然就有滑落危險的郡東山卻因為有台哥大4G訊號而讓人又愛又恨(我在東郡下營地錄製的中秋祝賀影片即在此終於上傳成功)。

說到訊號,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台哥大的訊號在裡門山(順走D5)到無雙山(順走D8)途中的高點都有訊號,讓我得以跟留守人員同步目前的颱風動態。雖然不知道發射訊號的基地台在哪裡,不過在深深深山裡面卻依然保有與外界的聯繫著實放心不少 (雖然我在山上就盡可能不划手機,但這次每天都數著颱風還有多少天會影響台灣而傷腦筋呢)

而這次的南三段在一開始就充滿著戲劇性,原本邀請我的朋友因為身體不適而退出群組,徒留萬分無奈與不捨;而在第一天早上我也差一點在郡大林道上滑落邊坡,幸好隊友及時拉住有驚無險;在當天傍晚有兩位隊友被虎頭蜂螫,一位引發全身蕁麻疹,另一位左手腫成米菇....恩,還好前者癢了幾天之後就好了,後者也是腫了幾天之後也好了,而當下領隊也沒有宣佈全員撤退,也讓南三得以繼續成行,而且到了第二天之後除了有幾位隊友在爬升途中體力無法負荷而讓全體早早紮營休息以外,剩下幾天大家都安穩地度過,且只有3個半天遇到下雨(D4下午的東巒,D5下午的望崖,D6上午的斷稜東西山),其他天都是大晴天或是微霧雨,可說是老天幫了相當大的忙,讓我們安全地度過這九天

 

說這9天好玩嗎?我說很好玩,且一路都有山神眷戀讓我們平安完成南三段,而在走完之後氣力放盡,今年的剩餘時日也無心再走長天數縱走啦

 

最後附上D6中午,雨過天晴、雲霧解鎖後的義西請馬至山眺望馬路巴拉讓山的層層雲海。

此時雖離今天的營地尚遠(又是東望路漫漫,且沿途需上下數百公尺數次並經過馬路巴拉讓西峰、主峰,最後才會到達今天紮營地:三叉營地),但望著已經放晴的天空,以及想著正在倒數的日子,心也跟著輕快起來

另外在D5晚上在丹大溪源營地紮營時,我們相互提醒有丹大溪暴漲帳篷進水狼狽撤退的案例,後來才發現正確的訊息是太平溪東源營地,而因為我們謹慎選擇營地的關係,在雷雨交加的半夜,因為深怕泡雨侵襲而在睡夢中驚醒,在黑暗的帳篷內四周摸索著有無雨水/溪水滲漏的情況,幸好在雨勢較小後在確認一切安全無恙後便安穩地沉沉睡去

之前看到的blog連接: 南三段,噩夢般的慘淡,最後我們決定——「撤退」

百月老查對上篇文章的感言:攀登南三段半夜部分裝備被大水沖走 撤退乎?續行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