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近6年(2013.1 ~ 2018.12,之後呈現半隱退狀態了)的山齡中,我恐懼的心仍徘徊在兩個地方,久久無法回到身旁。

每當在夜深人靜之時回想起這兩段令人怵目驚心的往事時,都會打好幾次冷顫無法平復,自己彷彿又重回當時的場景......

 

其中一處即遺落在在七星池附近......

這件事情發生在2013 9月一次颱風過境之後的一個例行性(?)尋訪秘境之旅,卻在接近走完行程之際竟然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那令我難忘的15hr的刁山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刁山,這是我開始爬山的第一年(20130119爬茶壺山半屏山),因為開始對爬山產生濃厚的興趣之後就自己在平日規劃爬山行程然後在假日就自個兒爬山去了。

那時候雖然沒有聽過甚麼離線地圖,也沒有甚麼專業的登山裝備,只有簡單的袖套、頭燈、基礎排汗衣、運動五分褲、雨鞋(因為我從blog中得知走七星池中途會過水窪)、頭巾、以及基本的行動糧和飲水

那時候只有安裝gps status這個app,甚麼綠野遊蹤、oruxmaps、maps.me之類的登山必備app一樣都沒有聽過,更遑論下載

期間爬了新山夢湖、五寮尖、南港攀岩、觀音山、陽明山東西縱走、南勢角山連走、獅仔頭山、雲森瀑布、二格山群、和美山、七星南峰、皇帝殿、剪刀石山、筆架連峰、大棟山、土庫岳、慈母孝子、天上山群等諸多山,所以在看到陽明山七星山附近有如此秘境時自然而然地巴不得立即前往一探究竟,無奈在天氣穩定的情況下的七星諸池是沒有水/少許水的,所以就如同銀河洞需要在陰雨天時候去看才值得,所以我挑了一個颱風天剛離開,西南氣流正旺盛的周末一探七星池的樣貌

 

恩,滿水位的七星中下池真的很美,雖然上池依然沒有水,但幾經波折(要鑽過長長的芒草區方能一睹七星池芳澤)之後看到的每經依舊是值得的,而在逗留了大約1小時之後準備離開七星池。

 

而接下來的決定完全影響了我往後15hr的去向....

 

以下的描述是憑藉著記憶和照片所拼湊出來的

 

在芒草區準備進入七星池的範圍前約10公尺的地方有個岔路,去程往右為七星池,往左的路沒有多遠就被用一條繩子擋住去路,忘記上面是不是有個「請勿進入」的牌子。

那條繩子後面的路跡很明顯,所以我就越過那條繩子沿著路跡進去瞧瞧,看看會不會發現別有洞天的地方,讓這個行程添加bonus

image

上圖應該是走沒有多久發現有制高點可以看到七星池上中下池的樣貌,從下池這個角度拍的

因為不是從上池的角度拍攝,所以下池的滿水位可以一覽而盡,對這個陽明山的秘境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畢竟陽明山國家公園不論是平日或是假日都是人,用喧囂嘈雜這個形容詞也不為過,所以,要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放空以及沉思實屬不易。

而七星池當時確實是一個較少人知道的世外桃源,不過現在已經被國家公園禁止進入了(發佈於2020.05.22)

陽明山國家公園  - 具潛在危險地區: https://www.ymsnp.gov.tw/main_ch/docDetail.aspx?uid=1491&pid=16&docid=551&rn=-22957

 

在我拍完上面這張照片之後,我繼續往裡面走。

路跡尚稱清楚,但已經出現一些似路非路的路跡了,不過依然可以看到幾個登山布條指引我繼續走下去,想說走一走萬一沒有路了還可以依布條走出來

image

結果走到沒布條,試圖從最後一個布條開始尋找下一個布條時卻越走越亂,越走越偏離原本的路線。

記憶中的方向根本就不牢靠,於是就越走越慌,甚至往回走了20分鐘之後才發現自己又重回20分鐘前的位置......

 

光線越來越暗,我的情緒已經在崩潰的邊緣

 

在幾經冷靜並分析情勢之後,我使用gps status定位出目前的位置,並打緊急電話(上天保佑,幸好附近有微弱的3G以及尚可的2G訊號,以及還有充足的電量)向消防隊求助。

幸好當時帶的公司實驗機(infocus in810)的gps和行動通訊以及電話功能都正常,讓我可以精準地定位到我受困的區域。

而不想讓家人擔心(我出事情),在約晚上10點時家父打電話說我怎麼還沒有回家,只能用善意的謊言說朋友臨時找我到新竹玩正在住朋友家云云

 

謝謝辛苦的救難人員,在得知我受困的情況下用最短的時間出動人力物力,在我動彈不得之際迅速地在數百公尺外發現到僅使用手機燈光(忘記那時候有沒有戴/購置頭燈)的我,並在稍事休息之後於天即將亮之際(4am)游過原始箭竹林接觸到我,並帶我平安地在早上8點左右從非常茂密的箭竹林中硬是用踩踏箭竹根部的方式切回到七星山 - 小油坑主要步道,還在千辛萬苦地到主要步道時立即遞上了數條的Snickers讓我補充熱量,並載我到竹子湖派出所,結束了這段驚恐之旅

 

回家之後檢查身體發現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傷痕,集中在臉頰脖子手掌手背手腕(我沒有戴手套,而因為有袖套的關係手臂幸免於難)以及小腿膝蓋等,大約過了兩個星期才完全復原

 

下圖為使用oruxmaps 7.4.23以及離線地圖(魯地圖)加上mapsforge templete,其中6個方位點都是在受困期間定位的紀錄

image

 

上圖的六個受困方位點來自下圖的gps座標,可以看到受困地方還有微弱的2G/3G訊號,gps的精度也不錯,誤差範圍30m在2013年的實驗機上面已經不算大了

亮度從367到後來的0表示已經入夜,電量從68%到44%,在10.5hr中電量只掉了24%,也表示手機電池健康度是不錯的,而且僅在打電話&定位時打開行動數據的省電效果是顯著的

google map直到目前(2020.12.03)為止都沒有從七星山 - 小油坑步道到七星池秘境的軌跡

所以登山人都一定要在登山之前做功課並下載離線地圖和軌跡(軌跡檔可以參考馬克褚獨步山林間的gpx),並準備好充足的零食和水,以及刁山/迫降裝備(例如救生毯/大型垃圾袋)

image

arrow
arrow

    Hentydu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